公益服务之星:朱金路


发布时间: 2023-10-23   文章作者:   审核: 刘辉    浏览次数: 10

【青年寄语】

青春充满希望,人生路途滚烫,正值少年风华正茂,追梦的路上怀着一颗善良的心,前程可期,需步步耕耘,愿少年追风赶月莫停留,平芜尽处是春山。

【详细材料】

朱金路,机电工程学院城轨机电21A2班的班长,丝路书院红十字分会会长,不仅学习成绩优异,在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奖,而且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,喜欢做志愿者,喜欢帮助别人,乐于奉献社会。

他喜欢这样一句话“因为淋过雨,所以想给别人撑伞”。这句话深深地影响着他。他喜欢公益服务,喜欢别人对他说:志愿者你好,请问什么什么?他们走前的一句谢谢”,就是他做志愿服务的意义。

他一直秉承着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志愿者精神,做过许多志愿活动,比如在郑州东站做春运志愿者引导疏散乘客;助力蓝天救援队跨救援;参加学校组织的雷锋日象湖打扫卫生;做过学校各种大赛的志愿者郑州720特大暴雨时,做抗洪战役志愿者;疫情期间,做核酸检测志愿者;宿舍被封控时,为同学们送饭在东大门做检查学生信息的志愿者等。各种地方都出现了他的身影,他认为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,就会感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实现。做过的这些志愿者当中,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郑州特大暴雨时抗洪战疫志愿者,那时雨下的大,就用沙袋堵地下停车场前的洪水,如果不及时将造成巨大损失,那时候是第一次下那么大,都还没意识到特大暴雨会那么可怕,当社区群里发布通知,招募抗洪志愿者的时候,意识到了事情的危险性,积极响应社区干部的号召,加入了这次志愿者的队伍,一起保护社区人员的安全。他们一边用沙袋堵着洪水,保护社区人员的财产安全,一边赶紧查看地下停车场还有没有没有撤离的人员,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

2023年春节期间学校书院发布招募春运志愿者通知时,他毫不犹豫地报名。郑州东站是中国最大的高铁站之一,春运期间,习近平总书记连线郑州东站,慰问基层干部群众,总书记强调: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、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。交通运输部门要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出行”。在郑州东站做了十多天的志愿者,他不仅为社会做了贡献,还学习了很多铁路上的知识,增加了社会阅历,为以后工作积累了经验。

2月9日正在郑州东站进行志愿服务的,收到了一个重要指令,需要援助中国蓝天救援队进站搭乘高铁前往土叙地震灾区,当蓝天救援队来到郑州东站的时候,看到他们身上带着的精密装备,不顾危险前往土叙地震灾区,好像看到了祖国的大国风范,体现了我国热爱和平的精神。他的任务是引领中国蓝天救援队乘坐高铁,当蓝天救援队到站时,他连忙上前帮蓝天救援队拿些装备,替蓝天救援队分担一点重量,他指引着蓝天救援队去乘坐高铁的路,在等列车之际,他为蓝天救援队买了一些水,蓝天救援队队长对说了一些话:你们是祖国的未来,祖国将来会因为你们而强大。听了队长的这些话,他认为现在是他们新一代祖国花朵撑伞,撑起00后这代人的伞,为祖国的花朵遮风挡雨。

学校有着很多技能大赛,在学校举行“智能电梯的装调与维护”赛项的时候,他们的任务是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,对场地进行清理、规划场地、整理器材、保障大赛的物资等赛前的准备工作。各个学校来到学校比赛的时候,接待他们谦虚有礼,展现出铁院学生的风貌,彰显郑州铁院新时代青年靓丽的青春底色。大赛进行期间,志愿者在外边昂首挺胸地站岗,防止有学生误入比赛现场,干扰比赛的进行。站岗期间,所有志愿者牢记岗位职责,规范服务流程,以高昂热情的精神风貌保障着赛事有序进行。    

回想起疫情的时候,当时在学校的时候,都会有筛查核酸检测的时候,那时候朱金路只要没课,他就去做核酸检测志愿者,维护核酸检测秩序,让同学们排好队,帮助医护人员递棉签,清理垃圾,这个岗位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,但是是非常有必要的,让同学们排好队,能让核酸检测有序快速的进行,帮助医护人员工作,能让医护人员更快的为同学们采集核酸,节省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时间。说起疫情防控,那时候书院封控,同学们不能出去,需要志愿者把饭送到宿舍门口,当时他就积极去做了志愿者,为了让同学们赶快吃上饭,志愿者提着需要送的饭就一路小跑地放过去,递到门口的时候,还没来得及喘气,就又下楼取餐,那时候学校怕学生吃不饱,还发了饼干,牛奶,水果,跟同学们一起共渡难关。

他认为,大学生就是这样的,服务社会,见义勇为,穿上志愿者马甲做志愿服务是责任,不穿马甲做志愿服务是习惯。无论在哪,做志愿服务都是奉献社会,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,是传递爱心,播种礼貌的过程,做志愿者也是学习雷锋最好的一种方式,做志愿者不仅能提高、完善和发展自我,而且奉献真的能带来欢乐,志愿者的精神也使人格得到完善,以后的志愿活动,相信还会有很多人参加,为别人撑伞,让这把伞一直传递下去,相信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美好。

 

 

Baidu
sogo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