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召开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科技创新合作对接会议


发布时间: 2024-01-19   文章作者:   审核: 陆艳琦 编发:张岩    浏览次数: 15

1月18日上午,学校召开了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科技创新合作对接会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科信部主任宋习、副主任张波,郑州铁路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慎超伦,以及科信部科委办、运输部、客运部、机务部、车辆部、工务部、电务部、供电部、科研所相关负责同志莅临参会,我校校长马玉霞、副校长倪居出席大会。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及郑州局2024年科技开发项目申报人员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倪居主持。

马玉霞对郑州局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。她强调,双方在推动高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方面进行了扎实的探索和实践,形成了有效的合作机制,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。合作项目逐年增多,从2022年的7项、2023年10项,到今年的22项,今年更是有一批创新创业团队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其中,深度参与研究解决行业实际问题,推动科创融合和成果转化,意义重大,希望双方科研合作更加深入,为铁路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。

会上,22个项目组分别汇报了项目情况,重点介绍了所采用的关键技术和解决的实际问题。项目涵盖铁路各个专业领域,科研团队包含博士、企业以及学生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领导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了深入点评和指导,对项目的可行性、创新性及推广性进行了全面的评估与指导,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,并表示有些项目已经比较成熟,可以率先在铁路相关站段进行试验和转化。

宋习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项目,他希望双方能够持续深入合作,整合双方科研力量,紧紧围绕构建”六个现代化体系”开展科技开发项目,即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、现代化铁路运输服务体系、现代化铁路科技创新体系、现代化铁路安全保障体系、现代化铁路经营管理体系和现代化铁路治理体系,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、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作出贡献。

倪居在总结发言中对中国铁路郑州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。他强调,科研工作必需紧密结合现场实际需求,而这离不开郑州局的深入参与和指导。双方的科研合作已进入第三个年头,期望双方能够持续深化合作,共同探索更多创新点,在铁路行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,服务铁路行业高质量发展。

此次科技创新对接会是学校推动科技服务铁路行业、增强学校应用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,对推动学校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发挥积极作用。


Baidu
sogou